535美食外送網

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現煮咖啡,發現半數以上咖啡因含量與紅黃綠標示不符,其中包括知名連鎖店怡客。每天喝好幾杯咖啡的人,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喝下過量咖啡因,影響健康。

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:怡客大杯(330 ml)拿鐵咖啡(咖啡因含量367.2毫克)、怡客大杯(230 ml)經典咖啡(咖啡因含量250毫克)、85度C小杯(360 ml)美式熱咖啡(咖啡因含量249.7毫克)。但只有怡客咖啡因含量與紅黃綠標示不符,衛生局已函請業者依實際含量正確標示。

咖啡因含量最低的前三名,分別是西雅圖小杯 (240 ml)娜蒂諾、全家便利商店小杯 (240 ml)拿鐵及統一星巴克小杯 (240 ml)那堤咖啡,每杯咖啡因含量分別是76.2毫克、76.9毫克及78.4毫克。

消保會、衛生署及咖啡連鎖業者從民國95年8月1日起,推動「咖啡因含量紅黃綠標示」,紅色代表咖啡因含量200毫克以上,黃色100~200毫克,綠色100毫克以下。

北市衛生局這次抽查連鎖咖啡店、超商及西式速食業熱咖啡,共抽驗15家業者30 件產品。檢驗發現只有12件咖啡因含量紅黃綠標示符合、2件以其他標示,另有11件標示不符、5件未標示,不符合規定者達53.4%。

衛生局藥物暨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,適量飲用咖啡有提神、利尿、舒壓效果,但有心血管疾病、骨質疏鬆、失眠、腸胃道疾病等慢性病民眾,過量飲用咖啡將對健康造成影響,尤其孕婦若長期大量飲用「含咖啡因」飲品,可能會傷害到胎兒及初生幼兒中樞神經系統。

依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,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,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;民眾飲用咖啡飲料,以不超過「紅標1天1杯」或「綠標1天3杯」為宜。

怡客:如過量 將調整

【記者楊美玲/台北報導】

遭台北市衛生局點名咖啡因含量前二高,分別是怡客大杯拿鐵咖啡、怡客大杯經典咖啡,同時怡客產品的咖啡因含量也都不未符合紅黃綠標示規定。怡客咖啡行銷企劃部專案經理呂美足表示,將請營養師再作一次檢測,若確實有過量,將會進行調整。至於紅黃綠標示不符規定的部分,呂美足表示,已落實一段時間,若真的未符合規定將改進。

至於,85度C所販售的小杯美式熱咖啡,遭到台北市衛生局點名咖啡因含量第三高,每杯約249.7毫克。85度C公關總監鐘靜如表示,衛生局被未詳細說明咖啡因含量過高的標準是多少,強調店內所有咖啡因含量都有依照紅黃綠標示,而小杯美式熱咖啡原本就標示為紅色,代表咖啡因含量200毫克以上,符合規定,並未含過量咖啡因。

【2010/12/13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